新闻学院主干课程简介

新闻学概论 (General Knowledge of Journalism)

(1)课程代码:Z4605001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我国普通高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基础理论课程,着重研究新闻与新闻传播活动、新闻事业产生和发展的原理,从宏观的角度阐释新闻、舆论、宣传、新闻出版自由等基本理念,研究新闻事业与社会生活诸方面的关系,研究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及新闻事业的管理和新闻队伍的建设等带有本质性的问题。

(3)教材:《新闻学概论》,新闻学概论编写组著,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4)参考书目:《新闻学概论》(第六版),李良荣,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Marxist News View)

(1)课程代码:Z4606004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我国新闻传播学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关于新闻传播方面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主要介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后来的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信息传播、宣传、新闻、文化、传播政策,以及党组织内部思想交流等等的论述。

(3)教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本书编写组,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4)参考书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程》,陈力丹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


传播学概论(Introduction to Communication Theory)

(1)课程代码:Z4605016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新闻传播学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适用于新闻学专业、广告学专业、广播电视专业等作为专业基础课开设。本课程的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介绍大众传播学的学科体系、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讲解大众传播发生、发展和演化的历史与规律;系统讲解大众传播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培养学生运用大众传播学知识和理论认识、分析和解决各种现实的大众传播问题的能力。

(3)教材:《传播学教程》(第二版),郭庆光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出版社,2011年

(4)参考书目:《传播学概论》,周庆山著,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中国新闻史(Journalism History of China)

(1)课程代码:Z4605005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新闻传播学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本,为新闻理论和新闻业务的研究提供丰富的历史借鉴。本课程介绍中国新闻事业发展进程概貌,特别是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新闻事件、重要新闻人物、重要新闻媒介的产生过程及其历史地位和作用,集中展示中国进步新闻传播活动和无产阶级新闻传播活动的成就,及以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重要作用。

(3)教材:《中国新闻传播史》(第三版),方汉奇主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4)参考书目:《中国新闻事业史教程》,袁军、哈艳秋著,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4年


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News Ethics and Regulations)

(1)课程代码:Z4604018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新闻学与法学和伦理学相互结合而形成的新兴学科。本课程旨在使学生全面了解中外新闻道德自律信条与新闻法规,理清新闻伦理学在中国形成与创立的历史脉络,从而在思想上更能明晰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为学生在今后从事新闻工作打下坚实的职业道德基础。

(3)教材:《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教程》,黄瑚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1990年

(4)参考书目:《新闻伦理与法规》,罗彬主编,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新闻采访(News Interviewing)

(1)课程代码:Z4605006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一门专门研究新闻采访活动的现象与规律的科学,新闻采访学是新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属于新闻业务范畴,同时又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它具有一套相对完整的学科理论体系。新闻采访学的任务,是研究新闻采访活动的现象,揭示新闻采访活动的内在规律,从而科学地概括出反映这一活动规律的知识体系,并确立实施这一活动应有的行为规范,更好地指导新闻采访实践。

(3)教材:《新闻采访学》(第三版),蓝鸿文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4)参考书目:《新闻采访与写作》,高钢、潘曙雅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新闻写作(News Writing)

(1)课程代码:Z4605009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课程,在传授理论知识、注意学科本身的系统性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调各种新闻文体写作创作的能力培养,并且特别强调写作观、新闻观、价值观。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使其具备运用理论独立进行新闻写作的能力。

(3)教材:《当代新闻写作》,白贵、彭焕萍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参考书目:《新闻采访与写作》,高钢、潘曙雅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


新闻编辑(News Editing)

(1)课程代码:Z4605018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课程,主要目标是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报纸新闻编辑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新闻编辑领域的最新情况和发展趋势,并帮助他们掌握现代新闻编辑的最新技术手段。因此,基础知识的广泛性、业务理论的前瞻性、专业技能的可操作性是本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3)教材:《新闻编辑学》(第三版),蔡雯等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

(4)参考书目:《新闻编辑学教程》,方毅华、孙倩著,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8年


新闻评论(News Commentary)

(1)课程代码:Z4605019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型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新闻评论的一般原理,掌握新闻评论写作的基本程序和常见新闻评论的常用技法。

(3)教材:《新闻评论》,李舒著,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参考书目:《新闻评论教程》,王兴华等著,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


新闻摄影(Journalism Photography)

(1)课程代码:Z4605025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摄影技巧能力的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新闻摄影的敏感和素养。使学生掌握和了解摄影与新闻摄影的基本理论、照相机和暗房等摄影器材的技术操作以及数码摄影及相关技术和伦理,重点培养学生利用镜头抓拍新闻的敏感和基本技能以及专业素养。

(3)教材:《新闻摄影教程》(第四版),盛希贵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参考书目:《新闻摄影教程》,谢琳著,中国摄影出版社,2015年


普通话语音学(Putonghua Phonetics)  

(1)课程代码:Z4606003    

(2)课程简介:普通话语音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也是专业学习的启蒙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本课程通过讲授和有针对性的训练,使学生系统地了解普通话语音体系,掌握普通话语音发音的基本规律和特点,能运用普通话语音发音技巧,改正不正确的语音和不好的发音习惯,从而达到播音员、主持人必须具备的普通话语音水平。

(3)教材:《实用播音教程—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吴弘毅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2年。

(4)参考书目:

[1] 《普通话水平测试阐要》. 王晖.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3年.

[2] 《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7年.

[3]《普通话语音训练教程》.宋欣桥.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年。

[4]《语音学教程》.王理嘉、林焘.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2年。


播音发声学(Phonation of Broadcasting)

(1)课程代码:Z4606006

(2)课程简介:本课程属于学科基础必修课,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学习普通话语音课程基础上学习的主干专业基础课,是培养合格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必修课。

(3)教材:《实用播音教程》第1册.付程.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参考书目:

[1]《中国播音学》.张颂.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

[2] 《播音发声学》. 徐恒.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年.

[3]《播音学简明教程》.吴郁.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

[4]《广播电视播音主持》.柴璠.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5]《语言与传播》. 毕一鸣.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5年.


电视编辑与制作(TV Editing and Production)

(1)课程代码:Z4606007

(2)课程简介:本课程是播音主持专业的专业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电视新闻编辑与制作的整个流程。具体包括:熟练掌握视频素材的组接、裁剪;熟练设计美观的字幕;掌握转场、运动与特技的制作;熟练处理音频,完成高质量的声画同步。

(3)教材:《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杨盈昀.北京: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2005年

(4)参考书目:

[1]《音视频编辑与电视节目制作实训》.韩雪涛.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

[2]《电视摄影与编辑》.任金州 、高晓虹.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7年

[3]《剪辑的语法》.[英] 罗伊•汤普森 、[美] 克里斯托弗•J•鲍恩,梁丽华 、罗振宁译.北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7


播音创作基础(Broad Casting Pronunciation Creative Basics)

(1)课程代码:Z4606009

(2)课程简介:本课程讲授播音创作活动基本规律、基本理论,旨在培养学生具有从事播音主持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的课程,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在学习播音发声学后学习的主干专业基础课,是培养合格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必修课。

(3)教材:《实用播音教程》第2册.付程. 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参考书目:

[1]《中国播音学》.张颂. 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

[2]《新编播音员主持人发声手册 》.陈洁茹.北京: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5.


电视播音与主持(Television Broadcasting and Hosting)

(1)课程代码:Z46060016

(2)课程简介:本课程属于学科基础必修课,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四年级学生在学习广播播音与主持课程后学习的主干专业基础课,是培养合格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必修课。

(3)教材:《电视播音与主持》(第二版).罗莉.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3年

(4)参考书目:

[1]《电视播音与主持》.庚钟银.北京:高等教育大学出版社,2017年.

[2]《播音主持艺术入门训练手册》.仲梓源.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4年.

[3]《广播电视新闻写作、报道与制作(第5版) 》.泰德·怀特(White T.),弗兰克·巴纳斯 (Barnas F.),黄雅堃(译).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

[4]《电视新闻播音主持创作艺术》.王秋砚,杜晓红.浙江: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6年.

[5]《中国播音学》.张颂.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7年.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