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开启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学术研究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23-09-18 点击数:

5月6日上午,在教育部支援西部高校银龄教师张威教授主持下,新闻学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学术研究工作坊”第一期学员班正式开班。本期工作坊的主题是研究范长江在青海的新闻活动。

图片1.png

在开班式暨第一次学术研究指导会上,张威教授聚焦著名记者范长江的新闻作品《中国的西北角》,讲述了自己近年来带领学生三次重走中国西北角(川甘陕)的田野考察经历。为了解当年范长江在青海采访的情况,他还请同学们观赏了《穿越之旅》系列视频,集中展示了范长江1936年在青海西宁的足迹和身影。

在《中国的西北角》中,青海是一个重要篇章。但多年来的范长江研究却忽视了这片多民族的聚集区。张威指出,到目前为止,研究范长江与青海的文章是凤毛麟角,在这方面,青海是个尚待开发的处女地,所以,同学们大有可为。

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首期工作坊活动初步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选题和研究思路,其中包括:范长江与青海的研究综述,范长江在青海的采访路线,范长江在《中国的西北角》中对军阀马步芳的描述,范长江笔下的青海回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形象,范长江采访青海时的动机和社会背景研究,范长江怎样采访塔尔寺活佛等。

在讨论中,张威教授提出了工作坊的规划,下一步将对学员们的选题和研究思路进行讨论和完善,将有价值的选题写成学术论文,争取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此同时,着手编辑出一本《范长江在青海的新闻实践》研究论文集;其次,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以工作坊为基础,组成“重走西北角,寻找范长江”考察小队,沿着当年范长江由甘入青的路线开展田野调查,将当年的“西北角”与当下同地域的社会环境、自然景观等方面做今昔对比,写出调查报告。第三,如果工作坊取得的丰硕成果,将在学院和学校的指导下,举办全国性的“范学研究”会议,期以扩大学校和学院的影响。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学术研究工作坊计划预期每两周进行一次,每次学术活动在一小时左右。老师要求学员阅读“范学”研究的相关文献,从时代、社会、地理、民族等多纬度展开课题研究,突出青海特色。

本期学员由22级新闻与传播研究生,20级新闻学、20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构成。他们对工作坊充满了兴趣,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希望在工作坊期间得到良好的学术训练,并在“范长江与青海”的研究上做出独特的贡献。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