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非全日制)

作者: 时间:2019-09-18 点击数:

2018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非全日制)

培养单位:新闻学院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有现代新闻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基础,具有全媒体业务操作能力与管理、研究能力的跨媒体、跨文化的高层次、应用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遵守法律、能够把握社会主义新闻观念和现代传播职业理念,恪守新闻与传播职业道德。

(二)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基础理论,具备从事新闻与传播职业所要求的职业技能。

(三)具备综合运用新闻与传播知识和其他专业知识、独立从事新闻与传播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二、学制与学习方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得超过5年。学习方式为在职半脱产,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年。

三、培养方式

(一)课程学习以寒暑假集中教学为主,兼有新闻传播领域案例分析、新闻传播前沿专题讲座、模拟演练、现场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

(二)采取“双师制”联合培养的方式,校内专业教师和行业兼职教师按照各50%比例组成导师组,共同制定培养规划、指导培养过程、完成考核评价。

(三)课程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考核由课程论文或调研报告、课堂主题研讨、文献阅读等几部分构成,硕士生需要完成课程论文,参与课堂讨论,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定数量的文献阅读任务并提交文献阅读报告。

五、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应完成34学分,其中公共课5学分,学位基础课9学分,专业必修课6学分,专业选修10学分,专业实践4学分,分别如下:

(一)公共课(5学分)

1.公共英语/专业英语(3学分)

2.马克思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二)学位基础课(9学分)

1.社会科学研究方法(3学分)

2.新闻传播理论(2学分)

3. 中外新闻传播史(2学分)

4. 传媒产业发展研究(2学分)

(三)专业必修课(6学分)

1. 新闻传播前沿专题讲座(2学分)

2.马克思主义新闻观(2学分)

3. 跨文化传播研究(2学分)

(四)专业选修课(≥10学分)

1.中西方文化研究(2学分)

2.西北地区传播研究(2学分)

3.传播心理学

4.政治传播与新闻发布研究

5. 影视美学

6. 全媒体新闻业务实践

7. 新媒体营销与策划

8. 网络舆情分析

9. 数据新闻报道

10. 危机传播与舆论引导

(五)专业实践(4学分)

从事新闻传播相关职业的研究生课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不再另行安排专门的专业实践,但应提交不少于8篇新闻作品和实践心得。实践心得内容为从业以来的实践反思,必须理论结合实际。

从事职业与新闻传播无关的研究生,必须完成不少于6个月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段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到各类媒体及相关机构等单位实习。实践期间,发表不少于8篇新闻作品。学习考核评价由岗位任务内容、实践过程、社会影响等几部分构成,学生在行业教师指导下完成实践任务并提交实践作品及实践心得,行业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践任务完成情况给与评价。

五、学位论文要求

(一)本专业研究生的毕业考核采取“实践报告+答辩”的方式。具体要求为:

1.在自身从业实践(或学校安排的专业实践)基础上,理论结合实际,撰写一篇20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主题为总结与探讨新闻传播实践中的经验、问题以及相关理论。

2.在答辩环节,须提交实践报告,提交答辩委员会综合考核,答辩委员会根据实习作品质量及采编报告答辩情况评定等级。答辩委员会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二)在学期间完成了规定时限的专业实践并取得规定的实习成果,也可选择以毕业论文方式进行毕业考核。具体要求为:

1.凡以毕业论文进行毕业考核的专业硕士生,须于第四学期末提交开题报告,经开题专家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始论文写作。

2.采用毕业论文方式考核的专业硕士生,在第五学期末要完成中期检查,第六学期完成三审环节、最后的答辩环节,必须提交15000字以上的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根据毕业论文的质量以及学生答辩情况评定等级。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六、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研究生在实践报告(或论文)答辩前需进行资格审查。答辩资格审查内容为:

(一)学分完成情况。包括课程、专业实践、实践报告。

(二)学位英语情况。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达到学校规定的外语水平。

(三)论文发表情况。研究生答辩前必须在公开期刊上发表至少1篇学术论文。

七、学位授予

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符合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的,准予毕业并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经各专业学位指导中心审核、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