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作者:张蒙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的要求和《青海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招生考试复试组织工作方案》(青招委办〔2022〕9号)等文件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规范调剂工作流程,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完成,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学科(专业)及规模

新闻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2022年计划招生人数由研究生院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青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及管理办法》制定2022年我院招收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名额为23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教师骨干成员组成,分别负责研究制定本学院研究生复试方案和具体实施面试、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考核等复试工作。

组长:才让卓玛

纪检委员:张晓婷

成员:马敬芳、路建宁耿朝晖邢海珍

工作人员:张蒙、周财正、何云龙、王玉莹

(二)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报考的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三、复试

(一)复试时间:4月10

复试地点:新闻学院会议室新校区东一楼三层

复试坚持安全性第一,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对考生全面衡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诚信、团队协作精神、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包括听力、口语测试)、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着重加强实践能力测试。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考生成绩达到B类考生分数线(详见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符合调剂条件进入研究生复试。

2.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参加复试的考生数不低于专业招生计划的120%。

3.特别提醒,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部署、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生源流动”等要求和青海省招生部门指导性建议,我院2022年复试工作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需要网络和相关电子设备。

(三)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进入复试的考生请加入QQ群:413568500(姓名+准考证号申请进群)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根据今年复试要求,我院资格审核进行网络远程审核,采取 “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进行考生身份确认工作。请参加复试的学生,提供以下材料:

1.准考证(以提供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为准);

2.身份证;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务部门证明并提供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4.往届生:最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供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5.初试成绩单原件(若没有成绩单,则提供成绩打印件并注明查询网址和准考证号);

6.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等材料(详见附件一);

7.享受照顾加分政策的考生需提供第一条要求材料外还需提供加分依据材料,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加分分值计入其初试成绩(提交时间在复试之前);

8.符合少数民族初试资格合格线的一志愿考生,应届生需提供三方就业协议,就业单位为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往届生需提供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单位的骑缝章证明和户籍证明(提交时间在复试之前);

9.阅读《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10.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并参加复试及准备工作,视为自动放弃。

(四)复试方式

统筹考虑目前疫情防控需要,我院决定2022采取“云考场”网络进行远程复试,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和相关要求详见附件二《考生使用手册》。

1.网络服务平台的调试,学院将在QQ群内通知具体时间进行网络复试预调试,以保证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确保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2.网络远程复试流程

1)专业复试小组复试秘书提前通知复试学生网络远程复试时间段,让考生做好准备,复试当天按照复试时间点随机确定复试学生人数次序。

2)复试前5分钟进行网络远程“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材料审核对比,并通知学生报到后需要提供以上材料及复印件备存。

3)每名复试学生复试时间15-20分钟,学生放弃复试除外。

4)远程复试过程将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作为备查依据。

(五)复试主要内容

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科学性,科学评判考生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科研能力、专业素养。学院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能力测试、综合能力面试。

1.外语水平测试,主要对外语听说能力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

2.专业能力测试,按《青海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组织口试。口试试题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成员按照相似难度设置专业口试题库,现场由考生抽取(专业口试试题均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满分为100分。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和复试笔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口试试题,满分100分(不计入总成绩),考生需要达到60分以上。

3.综合能力面试,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毕业论文综合考核;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人文与科学素养;

8)研究生培养需要的其他能力。

(六复试合格标准和总评成绩

1.计算标准

★复试总评成绩的计算公式为:复试总评成绩=外语测试成绩+专业口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2.5。

★外语水平测试、专业口试、综合素质面试三个单项的不加权成绩(即满分)均为100分。

★复试总评成绩在300分以上(含300分)者,即为复试合格。

2.复试总评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40%,初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60%;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满分为100分,合格线为60分,该成绩不计入复试总评成绩,但要计入复试记录表,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四、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组成由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的巡视组到复试现场巡视;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上网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对复试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复试结束后10天内提出投诉和申诉,由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组织调查和复议。

五、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要求,通过我复试的待录取研究生需要本人到当地2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提供纸质或电子版体检报告。

六、录取

(一)参加复试的考生,复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二)复试结束后,我院分别按照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确定推荐的拟录取名单,将推荐拟录取名单连同复试记录表报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审查合格的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官网公示并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经全国研究生录检办公会批准后,由学校研究生院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发出录取通知书;

(三)复试成绩低于规定的合格分数的,视为复试不合格。复试期间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者、或报名考试中有舞弊行为(弄虚作假、替考、作弊等)的、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对录取名单进行网上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七、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学院联系电话:0971-8452441。

八、本方案如与国家有关规定相冲突时,执行国家规定。

   九、本方案由校研究生院新闻学院负责解释。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