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小问答

作者: 时间:2020-04-23 点击数:

Q:什么是野生动物?
A:野生动物是指生活在自然状态下的各种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鱼类、软体动物、昆虫及其它动物。

Q:野生动物的营养价值比人工饲养的高吗?
A:营养学家曾经把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的营养成分进行过仔细分析,结果发现家禽、家畜的营养成分和野生动物的营养成分实际上相差无几。

Q:吃野味有什么危害?
A:人类食用的野生动物生存的环境比较复杂,身上携带或体内潜伏的病菌较多,许多疾病的病原体就在对野生动物的猎捕、运输、饲养、宰杀、贮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扩散、传播,引发各类疾病。

Q:目前,我国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有哪些?
A:目前国内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主要是1988年颁布、2018年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2020年1月24日,以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为首的19位中科院院士、高校教授联名呼吁将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写进《野生动物保护法》。
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旨在从根源上切断相关病毒传播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Q: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怎样处罚?
A:目前,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