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开展“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学习活动

作者:新闻学院院办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11月-12月,新闻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教司、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局、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青海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来自武汉抗疫一线报道”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活动情况总结报送了教指委秘书处。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委托高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是加快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文科教育提质创新的有力抓手,是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面推进新闻传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深度融合、培养新时代优秀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广大新闻传播类专业学生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提高新闻传播教育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生动实践。2020年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以“来自武汉抗疫-线的报道”为主题,邀请包括《中国青年报》在内的14家主流媒体参与抗疫一线报道的42名新闻记者,共录制了32集视频教学内容,生动讲述、立体展现了中国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


本次学习活动分三个层面展开:教工层面主要以集中观看学习、自学、各教研室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12月16日,在教工自学的基础上,学院组织集体学习活动,集中学习观看了第一、二集,副院长才让卓玛要求各专业课教师将大讲堂视频内容纳入专业课课堂教学案例当中;随后,各教研室结合课程性质等围绕如何将“大讲堂”内容纳入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进行了教学研讨。本科生层面主要以团学活动的形式开展,以班为单位组织集体观看活动,并进行讨论交流、写观后感。研究生层面主要以集中观看和自学为主,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每人撰写了三千字的学习心得,并利用读书会等时间进行交流探讨。


在教研室教学研讨活动中,各教研室表示要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作为课程思政元素纳入教学案例库,培塑学生家国情怀和职业精神。在本科生团学活动中,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同学这样评价记者高兴贵在武汉的新闻摄影作品:“…关注人在镜头下的状态,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记录平凡的人”,同学们认同“新闻记者要脚上带泥,心中带情,记录平凡人那不平凡的力量”,表示要在未来的新闻工作中提升“四力”,做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研究生袁伟晨在心得中写道:“作为新闻后生,我们更应该牢记前辈的英勇事迹,继承中国新闻工作者敢打敢拼,为党为国的精神,始终奋斗在中国新闻工作第一线,为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更有力量的国际话语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