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经典下基层”系列活动之 “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

作者:新闻学院 时间:2020-09-18 点击数:


在第23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周期间,2020年9月18日青海师范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了“送经典下基层”系列活动之“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此次活动由新闻学院承办。



活动以“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主题,通过诵读竞赛、作品展演等方式,面向我校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展开。同学们积极选取了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展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的优秀文学作品。在新闻学院新媒体中心朗诵会现场,同学们慷慨激昂、“以声传情”,通过朗诵《等待》《与妻书》《我爱你中国话》《醉翁亭记》《唐诗里的长安》《红高粱》等18个诗文作品,用经典之声传承中华文脉,将经典诗词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评委老师的好评。经过评委组认真评审后,来自19播音与主持专业雷勇、霍晓园的《等待》和18播音与主持专业王玉龙、董昱的《与妻书》获得一等奖。

此次活动与之前7月在我校展开的由教育部、国家语委统一安排,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青海师范大学语委承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全省经典诵读大赛相承接,为该活动系列活动之一。全省经典诵读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增强爱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诵读中国”全省经典诵读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师生诵读作品88首,其中小学生组体诵读作品24首,中学组集体诵读作品29首,高校(高职)组诵读作品19首,教师组诵读作品16首。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聘请来自全国《诗经》学会、中华吟诵学会、西宁市朗诵协会、青海师范大学的专家担任评委,对报送作品进行认真评审,青海省教育厅张永胜处长对评审工作全程监督,共评出参加全国复赛的作品21首,其中小学组行知小学《梅兰竹菊》等8首、中学组虎台中学《中华少年》等3首、大学组青海民族大学《战瘟神》等6首、教师组青海师范大学《诗诵中国两首》等4首,在与所有参赛单位指导教师积极沟通与交流后,于9月10号前将全部入选作品上传到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参加下一轮评比。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