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2022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1-03 点击数:

 2022年我院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研究生院的统筹管理下较好地完成了研究生管理的相关工作。具体如下:

  一、教学管理

 (一)课程教学。本年度学院严格执行研究生院各项教学管理的要求与制度,全年圆满完成了2021级、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尤其是疫情常态化环境下,线上课程严格执行平台化、准时化的要求,授课教师除平台授课同时也推荐了教辅资料与其他渠道的相关视频资料,截止22年11月未有教学事故。22年寒、暑期,按时组织开展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线上教学工作,通过各种渠道监管、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按要求及时上报非全日制研究生相关教学资料与成绩。

 按照学校22年暑期学校小学期工作安排,按时组织了研究生小学期的学术报告与专题讲座,学院全体全日制研究生按时参加每场活动,21年新遴选的硕士生导师全体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小学期导师系列培训,及时向相关管理部门上报了小学期方案、考勤、与过程性资料。

(二)实习工作。按我院新闻与传播专硕培养方案规定,21级研究生于本年度9月份进入省内外各新闻传播机构进行实习。学院8月对实习进行了安排统筹,结合我院建立关系的省垣媒体构成的实习基地与学生实际情况做出了前期方案,后因疫情原因,及时调整方案,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执行研究生实习工作,10月初21级研究生全部落实了实习单位,目前部分研究生基本完成了实习任务与成果,中高风险或社会面仍有异常地区的研究生严格落实了线上实习或暂停实习。

(三)毕业论文。22年上半年,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与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与时间节点,完成了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2019级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论文的中期考核、初审、查重与答辩工作,其中20名学生顺利通过答辩。22年7月组织召开21级全日制研究生与20级非全日制研究生线上开题会,29名同学完成毕业论文开题工作。

二、学生管理

 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条例与办法。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及时传达与执行研究生院各项管理工作任务;落实各级各层的疫情防要求与措施;多次组织导师对学生进行关怀、关爱。全年度学院院研究生无违纪、旷课、核酸异常、违反防疫规定等现象发生。

 本年度9月,因西宁市疫情严峻,及时调整的22级新生迎新方案,学院领导与研究生导师。

三、奖助工作

 奖助工作主要目的是资助育人、激励学生,我院在相关工作中高度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遵循相关制度与规则,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择优评审。完成了如下工作:22年度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推选、21年度优秀研究生评选、22年度“三助”工作申报、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选、22年电信自主奖学金推选、22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推选、22级全日制研究生助学贷款信息统计等。

四、就业工作

 就业是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工作的重点。我院落实教育部、青海省政府、生教育厅政策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做好了22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具体为:及时与省垣相关媒体、宣传部门或传媒机构联系,推荐毕业生就业;及时传达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与研究生院组织的双选活动;及时上报更新22届研究生就业系统的相关信息;积极配合教育部相关部门对研究生就业工作的排查工作;及时录入审核21级研究生拟就业信息。截止22年7月,我院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5%,8月底就业率达到100%。

    五、其他工作与活动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对研究生报名、初试、复试与资格审核的相关规定,我院严格落实、严密组织,在相应时间节点较好地完成了研究生报名考生线上答疑、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与判卷、22级研究生复试与统分、新生资格审核与信息统计等工作。

本年度7月与9月,因西宁市疫情严峻,及时调整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方案与22级新生迎新方案,顺利组织了22届毕业生的线上毕业典礼,组织领导与研究生导师与全体22级新生召开了线上见面会暨开学典礼。

 思想政治: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组织举办的各项学习与活动,结束了党员预备期,于年底转为正式党员。

教学工作:承担了本科教学共计5门课程教学,共计课时量180节;承担学校继续教育两门课程的寒暑假教学。个人学习与研究:完成了教育厅、学校规定的相关网络培训。

其他工作:组织完成了祁连县融媒体中心社会招聘实操环节的考核;参与省教育厅电教中心组织的全省幼小中职校视听作品大赛评审;参加了学校宿舍改造隔离点、其他部门音视频制作等社会服务。 

2018年7月—22年6月,聘期期间在教学方面主要教授过《新闻摄影》《电视节目制作与策划》《新媒体导论》《新媒体实践》《网络与新媒体概论》等6-7门课程,寒暑假承担继续教育《现代汉语》等课程的教学。行政方面:在办公室承担OA秘书文件上传下达、学院内宣、实验室项目申报建设管理、资产管理、学院工会分会工作,后续专门到新媒体中心负责实验项目申报、建设管理与学生的实践培训;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践环境对接与建设、校园与社会相关视听类媒体服务、策划筹办相关单位或机构的招聘考核等工作;后续负责学院研究生的教务、行政、学工与班主任等工作。学习科研:参加过几次全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筹备与总结会;获取校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普刊论文1篇,参与科研项目2项。其他:对接筹划带队参加北师大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2018/2019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项目,监制纪录短片20余部,有多部获得国内外奖项,15部纪录短片在青海都市频道播出。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