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举行学生管理与服务培训学习经验分享交流活动

作者:新闻学院 时间:2022-10-06 点击数:

为巩固学校举办的培养学生工作大情怀,跑好时代接力赛”为主题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培训成果,也为进一步促进学院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于2022105日下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坚守责任、奋斗未来”为主题的学习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晓婷主持,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

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组织各班级班主任和辅导员积极参加培训,经过三天的培训学习,各班主任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在思想认识和理论知识、学生事件(突发)应对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首先由2022级三位新生班班主任做了学习感悟分享,在这三位班主任中,有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也有首次担任班主任这一角色的老师,三位老师分别从与学生日常管理、班集体荣誉建设、以及网络舆情控制等方面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其次,学院辅导员何增伟从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等方面与各位老师做了交流。


会议最后由张晓婷做了学习分享并总结讲话,我们怎么做?一是强化主导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个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思想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二是转变工作理念,以服务和创新促进管理。江苏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广登在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理念中讲到服务理念和创新理念,站在“育人”高度上,既要努力满足学生合于国家与社会发展之本,益于自身健康成才之本的实际需求,又积极引导和细致调整未必科学和正确的现实利益与思想动机。我们要转变思想观念、工作重心、工作方式方法,以学生服务促进学生发展,构建起以学生为主体,以服务学生发展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新型学生工作模式。三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与服务能力。对以往的学生管理方法进行优化,提升学生管理水平、学生管理服务质量,提高学生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展任何工作、思考任何问题、采取任何措施等都要注重工作方法。就像北师大学工部韩舰部长讲的,尊重新时代大学生行为特点与普通特征。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锤炼品质修为。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此次会议为学院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各位老师的思想更加统一,对于自己的工作职责也更加的明确,“坚守责任,奋斗未来”,以高度的责任感、敏锐的洞察力、敬业的态度、坚定的立场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对学生工作进行安排,在日常工作中高度负责,筑牢安全底线。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