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应邀为新闻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2-04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学习与研究视野,丰富学生知识储备,掌握新闻作品的创作方法,12月1日下午,新闻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智华教授在线开展了题为“电视连续剧与系列剧的共同点与不同点”的专题讲座。新闻学院部分教师和2022级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近150余名师生参听讲座,讲座由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主任王素洁老师主持。

讲座中,张智华教授从电视剧的样式、时空交叉性、主要特征、视听语言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同学们的兴趣点以电视剧《亮剑》《狂飙》《历史的天空》《功勋》《兄弟连》《西游记》等电视剧为具体案例,对电视剧的叙事艺术、人物设置、选材范围、审美旨趣与价值取向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

讲座贴近学生实际,语言幽默、深入浅出、趣味性与吸引力强,加深了同学们对电视连续剧和系列剧整体风格的区分与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张智华教授的学术观点与研究思路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对大家后续的学习、研究甚至毕业作品创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智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会副理事长、全球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评审专家。202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

Copyright©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  学院地址: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学院路